健康檢查須知


(點擊圖片可放大檢視)





項目
參考值
檢查意義
血壓
收縮壓/舒張壓
90-140/60-90mmHg
血壓偏高者主要症狀有頭昏、失眠、頭重感、頭痛、耳鳴、重聽、心跳、頸肩部僵硬等,宜少攝取鹽分過高及刺激性食物,需定期接受健康檢查,遵照醫師指示接受治療。
尿糖 Glucose
(一)
陽性者主要症狀有頻尿、多尿、口渴、食量大、體重減輕、四肢無力、易疲勞、視力模糊、皮膚發癢,需定期檢查尿液及進一步抽血做血糖的確認。
尿蛋白 Protein
(一)
尿中蛋白質的排出量超出正常值(20~80mg)時稱之尿蛋白,大部份為白蛋白,如尿蛋白為陽性時,並不能直接考慮腎臟有疾病需進一步抽血檢查確認。
G.O.T
麥氨酸草醋
酸轉氨基鋂
男:13~46 U/L
女:11~39 U/L
SGOT與SGPT升高通常表示肝細胞的壞死,但升高的程度與肝細損壞的程度並不一致,往往於慢性肝炎或脂肪時GPT的升高比GOP的升高明顯。
G.P.T
麥氨酸丙酮
酸轉基鋂
男:11~59U/L
女:9~37U/L
促成肝功能中之兩種酵素(SGOT、SGPT)升高的原因有下列五點:
1. 肝臟細胞本身受到破壞。
2. 肝臟細胞受到任何炎症反應。
3. 過度疲勞。
4. 外來因素如食物、唾液等的傳染。
5. 血液直接傳染,如直接受到肝炎患者注射過之針頭穿刺。
HBaAg
B型肝炎表面抗原
(一)
表面抗原陽性者,表示肝臟內存在有B型肝炎病毒,現在正處於B型肝炎的感染狀態中,但不一定有明顯的肝炎狀,長期帶有此抗原,稱為帶原者。
Anti-HBs
B型肝炎表面抗體
(+)
B型肝炎表面抗體陽性者,表示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感染,含有此防禦抗體者,絕大多數都能體內的病毒驅除乾淨,而得到完全的康復,並對B型肝炎有免疫力。
WBC白血球
5000-9000/Cumm
是人體免疫防禦系統的最主要成分,異常者宜定期做白血球數目檢查。偏高情況如發炎、感染、中毒、出血後、白血病、新生兒、妊娠、激烈運動等。偏低情況如細菌性、病毒性感染、放射線照射、特殊藥品服用等。
RBC紅血球
男:450-550萬/cmm
女:400-500萬/cmm
紅血球是在骨髓內產生,約需5天才能成熟,其壽命約120天,每天大約有1%的紅血球發生破壞。偏高情況如紅血球過多症,居於高山者、嘔吐、下痢、火傷及脫水等。偏低情況如各種貧血症、出血性疾患、白血病及大量注射點滴等。
Hb血紅素
男:13~18 gm%
女:12~16 gm%
血色素之則定為判斷貧血最簡單的方法,其數值變動的判讀須同時考慮到紅血球與血球容積,三者同時減少之時,謂之貧血。檢查值若低於8.0gm%是為嚴重貧血。
Ht血球容積
男:39~52 %
女:35~48 %
血球容積乃是紅血球所佔體積之百分比,它與紅血球計數及紅血球大小之變化併合,有助於貧血疾患之程序及型別之決定。
血小板
15-45萬/UL
即呈溢血斑,且出血時間會顯著延長。而於失血性貧血、溶血性貧血、紅血球過多症、腳氣病…小板會增加。
中性脂肪
50-150mg/dl
中性脂肪即是三酸甘油酯,三酸甘油酯的來源主要是碳水化合物,所以有高酸甘油酯疑慮的人應儘可能避免砂糖、果糖、酒等物品。
總膽固醇
140-230mg/dl
膽固醇是體內的一種脂質,有和脂肪酸結合的酯型和各別分離的游離型兩種,合稱為總膽固醇。過高容易引起心臟的冠狀動脈硬化及腦動脈硬化。
高密度膽固醇
>40mg/dl
血小板為促成凝血作用增強毛細管壁。故減少時,皮膚會有點狀出血,輕打稱稱為「好」的膽固醇,所以愈高愈好。因為HDL可以將粘在血管壁上多餘的LDL運送回肝臟代謝後排除,可以保護血管。
尿素氮
5-21mg/dl
是體內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,因為分子小容易自腎絲球過濾,可以檢測血中尿素氮來代表腎臟排除代謝廢物的功能是不是正常。
肌酐酸
0.6-1.4
肌酸酐源自於肌肉組織代謝,雖然也會自尿液排出,但是比較少受食物等環境因素的影響。臨床上,常合併檢查尿素氮和肌酸酐來觀察患者的腎功能狀態,尤其是肌酸酐更具代表性。
尿酸
男:3.0-7.0
女:2.5-6.0
尿酸是一種含有碳、氮、氧、氫的雜環化合物,在人體內是嘌呤的最終代謝物,血尿酸過高可能引爆痛風危機。
血糖
70-100
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。消化後的葡萄糖由小腸進入血液,並被運輸到機體中的各個細胞,是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。
胸部X光檢查
正常
胸部X光照射可參考診斷出肺部、胸廓、縱膈腔等疾病。如肺結核、呼吸道疾患、肺部感染、心臟血管系統、循環障礙……等。




(點擊圖片可直接健康諮詢線上預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