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已進入水痘流行季節,提醒師生加強手部、呼吸道衛生,落實「生病不上課」原則

公告類型: 單位公告
點閱次數: 821
冬季與初春是水痘的好發季節,疾病管制署提醒水痘傳染力極強,可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,請留意學生個人健康及飲食衛生,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及手部、呼吸道衛生等措施,近期本校已傳出2位同學相繼得到水痘,皆已告知隔離。請老師跟同學宣導,若確診為水痘,請落實「生病不上課」的原則,在家隔離直至水泡結痂脫落為止(5-7天),再恢復上學,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。若班上同學有發生水痘情形,請通知衛保組(分機: 2231)。

水痘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,具有高度傳染力
1.可傳染期:
(1)由出紅疹以前5天起(通常為前1~2天)到所有病灶結痂為止,在病人出現水痘疹前之際的傳染力最高。
(2)帶狀疱疹患者的傳染力可持續到水疱出現後1週。
2. 傳染方式:
水痘主要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、飛沫或空氣傳染,接觸到帶狀疱疹患者之水疱,也可以造成傳染。此外,也可被經由被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。痂皮則不具傳染性。
3.潛伏期: 感染病毒後,病毒的潛伏期約2至3週,一般為13~17天。
4.發作階段:
一旦潛伏期結束,就會進入為期二到四週的發作階段,此期也是水痘傳染期。首先患者會出現輕微發燒、疲倦、食慾不振、頭痛、肌肉關節酸痛等症狀,於1至2天後出現發癢紅疹(病毒經微血管擴散至皮膚),外觀為小於0.5公分、無隆起的斑點。水痘初期,紅疹會先出現在臉部,之後往軀幹與四肢延伸,過程中,紅疹會發展為隆起狀紅丘疹,隨後會變成水泡疹,以及蓄膿的膿泡疹,最後會結痂。
5.預防水痘及生活對策
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
 患者咳嗽、打噴嚏時,應以手帕或上臂遮掩口鼻
 患者應修剪指甲,避免因抓破水泡而提高傳染機率
 患者宜以淋浴方式洗澡,留意不要搓破水泡,並使用中性、溫和的沐浴劑
 勤洗手,避免病毒殘留
發布日期: 2019/11/07 至 2019/12/31